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

[臨床案例] 24歲女性近一個月喉嚨痛合併吞嚥疼痛

<案例>

        24歲非裔年輕女孩步行走入門診診間,愁眉苦臉地抱怨最近一個月有喉嚨痛、咳嗽和流鼻水。但這個星期喉嚨痛的狀況變得很嚴重(邊指著脖子前方),甚至也有吞嚥困難的狀況,因此前來就診。講著講著眼淚就掉了下來,感覺疼痛得很厲害。仔細問起來,女孩在喝水時也會感到疼痛,但沒有發燒、心灼熱、胸痛、手腳無力、吐血或咳血等症狀。

        理學檢查發現耳溫攝氏37.1度,甲狀軟骨下方略腫,有明顯壓痛感,甲狀腺稍硬,但皮膚和周圍沒有紅腫熱現象。喉嚨看起來沒有明顯紅腫,呼吸音聽起來兩邊清楚乾淨,沒有異常聲音。呼吸速率和心跳速率都正常,沒有手抖或冒汗等情況。


         
<診斷>
         先從年齡和症狀初步排除吞嚥困難與疼痛的幾個原因,包括胃食道逆流(心灼熱、胸痛)、自體免疫疾病(手腳無力、急性)、胃與食道腫瘤(液體吞嚥困難、吐血)等等。配合理學檢查沒有皮膚或喉嚨紅腫,也沒有發燒或stridor,可以暫時排除深部頸部感染狀況。由於先有感冒症狀,加上甲狀軟骨下方腫痛,故推測為由病毒引起的亞急性甲狀腺炎,但暫無合併甲狀腺亢進情形。

<討論: 甲狀腺炎>
討論以甲狀腺炎的鑑別診斷為主,資料整理自以下兩篇文章:
Am Fam Physician. 2006 May 15;73(10):1769-1776
Am Fam Physician. 2000 Feb 15;61(4):1047-1052

對於疑似甲狀腺炎的病人,最開始的區別為是否有疼痛感

有疼痛感的病人,排除掉創傷或放射線造成的甲狀腺炎後,要考慮是否為:
1. 病毒引起的亞急性甲狀腺炎(Subacute thyroiditis/Giant cell thyroiditis/Subacute granulomatous/Quervain's disease),是最常見的甲狀腺疼痛原因,好發於女性。在症狀變得明顯之前,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。治療以NSAID處理疼痛症狀為主,也可考慮給予每天40-60mg的prednisolone(比台灣常用的劑量高),並在未來4-6週逐漸減量。若有合併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的情況,以症狀治療即可。
2. 細菌(主要為Staphylococcus或Strep. spp.)或其他病原體造成的急性甲狀腺炎(Acute thyroiditis/acute suppurative thyroiditis/microbial inflammatory thyroiditis)。相對少見,症狀發生更為急性,可能合併發燒、咽喉炎、與皮膚的紅腫。治療需要做FNA抽取組織,並進一步染色與培養判斷感染原,並給予相對應的治療藥物。有需要可做surgical drainage和lobectomy。



若病人沒有疼痛感,先排除是否可能由藥物引起,包括了(amiodarone, lithium, interleukin-2, interferon-alpha等)。若無,則看病人是否剛生產完。若病人為男性或是一年內沒有生產者,考慮:

1. Hashimoto's disease/chronic lymphocytic thyroiditis/chronic autoimmune thyroiditis,這群病人大多沒有症狀,也以中年女性為多,目前認為跟自體免疫疾病有關,其anti-TPO(anti-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y)有九成以上是陽性。值得注意的是,雖然剛診斷時只有20%合併hypothyroidism,但每年都有5%的患者會產生甲狀腺功能低落的情形,所以記得每年幫病人檢查TSH。另外也被認為跟thyroid lymphoma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有關,所以可排頸部超音波,若發現有nodule要做FNA!
目前治療上只針對有甲狀腺功能低落的病人做甲狀腺素的補充,但對於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的病人(TSH升高,但fT4正常),如果其TSH > 10 mU/ml,由於其成為甲狀腺功能低落的風險較高,也可以開始給與甲狀腺素補充。

2. Subacute lymphocytic thyroiditis/silent sporadic thyroiditis/painless sporadic thyroiditis,這群病人相對少見,且症狀與治療類似後面會提到的postpartum thyroiditis,在這邊就不贅述了。

若病人剛生產完,那就要考慮:

1. 葛瑞夫茲氏症(Grave's disease),病人會合併凸眼(exophthalmos)、脛前水腫(pretibial myxedema)、甲狀腺可能可摸到震顫(thrill)或聽到血流雜音(bruits)、在都卜勒超音波下也可看到豐富的血流。除了症狀之外,會有anti-TSH receptor antoantibody,另外也有TSH降低、fT4升高的情形。碘131甲狀腺攝取檢查(RAIU)也會在甲狀腺發現攝取量提高,但麻煩的是有在哺乳的病人不能做RAIU。

2. 產後甲狀腺炎(Postpartum thyroiditis)發生在5-7%的產後女性,一般發生在產後三個月內。目前認為跟自體免疫相關,其Anti-TPO陽性率80%,主要症狀是出現無痛的甲狀腺結節,何病甲狀腺機能變化(4成甲狀腺功能低落,3成甲狀腺功能亢進,其餘先亢進後低落)。治療上也以症狀治療為主,需要時合併補充甲狀腺素。雖然發作後一年後的80%患者的甲狀腺功能為正常,但在九年內有30%到一半的患者可能出現甲狀腺低落的情況。另外若再次懷孕,有25%的復發率,如果anti-TPO為陽性,更有高達70%的復發率。故為了胎兒與孕婦的健康,目前建議有此病史、type 1 DM、產後憂鬱症候群、與家族史有免疫疾病病史的婦女,在懷孕前皆檢測anti-TPO以評估風險。若有需要,可進一步檢測TSH,若已經有TSH低落的情形,應立即開始補充甲狀腺素。

3. Hashimoto's disease: 同前

最後貼上文章裡面的診斷流程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