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

[臨床] 脾臟腫大的臨床評估


      脾臟腫大常為其他疾病的表現之一,其直接表現症狀包括容易感到飽足感、左上腹疼痛與左邊肩膀疼痛等等。在身體檢查上,可能可以摸到腫大的脾臟或是在左上腹扣診時發現濁音。幾個較常用的身體檢查技巧圖示如下:

左手推病人左胸附近皮膚,右手探入左肋骨下緣。配合病人深呼吸,檢查整個左肋骨下緣。

左手抬高病人左胸下,右手探入左肋骨下緣。以上兩個檢查皆可配合病人右側躺。


檢查者站在病人左側,雙手探入左肋骨下緣。或可用左拳墊高病人左胸下,右手做檢查。

病人右側躺,由後腋線(posterior axillary line)和肋骨下緣交叉點垂直肋骨下緣往上敲,濁音正常範圍為肋骨上緣6-8公分,若超過8公分仍有濁音懷疑為脾腫大。

左側最下方的肋間和左前腋線(left anterior axiliary line)交叉處扣診,無論吸氣或吐氣,應皆為正常迴音(resonance)。若為濁音,要考慮為脾腫大。


Traube's space的上緣為第六肋,側緣為中腋線(midaxillary line),下緣為最末肋。此處扣診應為正常迴音,若為濁音則需考慮脾腫大。

      但須注意身體檢查的敏感性較差,特異性較高。且若合併有肺氣腫、膿胸等會讓左邊橫膈膜變平的狀況,身體檢查可能會出現偽陽性。另外有3-5%的正常人,可以在檢查中摸到脾臟,但其脾臟大小仍為正常。但即便如此,身體檢查還是有其重要性,因為能夠被身體檢查發現的脾腫大,絕大多數都有重要的病因。例如在一般的發炎和感染狀態下,脾臟可能會因為淋巴球數量的增多而稍微變大,進而被超音波發現。但此種情形在疾病結束之後,脾臟的大小會恢復正常。而這種脾腫大的情況在身體檢查時通常是摸不到的。




      目前脾腫大的診斷工具主要為超音波,目前定義在超音波下,脾臟從頭端到尾端超過13公分為脾腫大。(附帶一提,脾臟平均重量為150 g)

      脾臟的基本功能包括:清除血中的病原體(特別是有莢膜的細菌)、破壞品質較差或被抗體附著的紅血球、做為淋巴細胞與吞噬細胞主要的儲存器官、以及在胎兒時期做為造血器官。根據這些功能,可以初步把脾臟腫大的原因分成以下幾種:

1. 免疫反應或慢性感染造成:如subacute bacterial endocarditis, infective mononucleosis, autoimmune disease, malaria, kala-azar, TB.....
2. 破壞紅血球的功能增強而造成:hereditary spherocytosis, thalassemia mojor, hemolytic anemia, sickle cell anemia
3. 血液鬱積造成:splenic vein thrombosis,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, portal vein hypertension, schistosomiasis
4. 非惡性浸潤(infiltration)造成:sarcoidosis, storage disorders
5. 腫瘤造成:lymphoma, myeloproliferative disease......
6. 脾臟本身造成:脾臟鈍傷或撕裂傷合併被囊內血腫(intracapsular hematoma), splenic hemangioma, harmatoma, splenic cyst......

非熱帶地區,比較常見的包括lymphoma, myeloid metaplasia和自體免疫疾病

另外附上uptodate的分類,細項稍有不同:



      但如果身體檢查時,發現腫大的脾臟在右半腹部或骨盆腔也摸的到,或者超過左邊肋骨下緣8公分以上時,即為巨大脾臟(massive)。此時要特別考慮血液腫瘤、storage disease、sarcoidosis或自體免疫疾病。在熱帶地區和瘧疾盛行地區,則要排除tropical splenomegaly syndrome(又稱hyperreactive malarial syndrome, HMS)、Kala-azar與Schistosomiasis

在評估病人時,在病史上可以注意:
1. 酒精使用、肝炎、腹水、黃疸:考慮由肝硬化和門脈高壓造成的脾臟腫大
2. 年輕人:若合併發燒、喉嚨痛,考慮infectious mononucleosis
3. 發燒:須優先排除感染
4. 創傷:優先排除脾臟破裂與被囊下血腫,通常會合併左上腹疼痛→急症!

若沒有其他症狀,脾腫大為單一表現,則可以考慮:


實驗室檢查可以先選擇:CBC+D/C, peripheral blood smear, liver function, urine analysis, CXR,先初步排除血液疾病和肝臟問題。也可以按照需要繼續檢測以下檢查:


真的都找不到原因的話,考量過風險之後,直接手術移除脾臟做病理診斷也是可能的選項。最後附上評估的整理表格:


參考資料:
1.UPTODATE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