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

[社區] 百萬心倡議(The Million Hearts Initiative)


      百萬心倡議(The Million Hearts Initiative)是由美國健康與人類服務部門(the U.S.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, HHS)從2011年發起的一個全國性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預防計畫,由美國健康與人類服務部門(the U.S.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, HHS)發起。計畫的目標是在在2017年之前預防100萬個心肌梗塞和中風的發生。

      核心的重點主要有兩個:
1. 預防:透過對美國人民的培力(empowerment),讓他們得以做出拒絕使用菸草、減少鹽分攝取、減少使用反式脂肪等等健康行為,以進一步減少接受治療的需要。
2. 治療:對於有高風險的病人,提供完整的ABCS服務,來降低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危險。A為使用Aspirin,B為血壓控制(Blood pressure control),C為控制血脂(Cholesterol management),S為戒菸(Smoking cessation)。

      這兩個核心重點正好對應在兩個主要介入的場域:社區和就診。社區的部分強調戒煙、避免二手煙、減少鹽分攝取與反式脂肪酸,並透過設置無菸場所、食物添加品規範、媒體宣導等方式進行。就診的部分則著重改善醫療品質、提高醫療可近性、強調ABCS的服務,並透過各種資訊科技來改善對於三高等慢性病的長期控制。

      行政方面,中央主要負責建立預防制度、在資訊科技與醫療可近性的提升給予資源支持、標準化ABCS流程並提高其品質、並簡化資訊通報與更新的過程。地方則因地制宜做各種相關計畫,如加州的San Diego透過鼓勵社區參與、強調個人應對家庭和朋友健康負責,並配合可以監測藥物使用的藥瓶、遠端監測的醫療設備等資訊科技,來讓社區和個人的參與度提升。紐約市則透過對菸品徵稅、頒布反式脂肪和鹽分的使用限制等方式,來促進健康的生活方式。

      最近在看鹽分使用與吸菸的問題時,剛好看到了JAMA這篇介紹文章。自己覺得這個計畫很實際,透過結合中央和地方的資源來讓計劃的制度阻力降到最低,並鼓勵社區或地方政府提出各自的計畫並進行。其官方網站有對計畫詳細的說明,同時有一些達到一定效果的子計畫介紹。有趣的是,這些計畫都是主要都是由「非醫師的醫療相關人員」做第一線工作,包括了由藥師主導的遠測血壓量測、由護理師主導的非裔美國人血壓控制計畫、由少數族群語言使用者針對非英語母語的族群的衛教、和由藥師負責的藥物調整計畫。其中有幾個計畫有負責人的簡報與計劃檢討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參考囉!

網頁中整理了幾個計畫成功地要點:
1. 充足的病人衛教資源
2. 病人可以自我監控疾病狀態的工具
3. 提供新的健康資訊科技
4. 提供整合服務並能持續自我改善的照護團隊
5. 規律的病人資料檢測並回饋
6. 提供規律的健康照護人員諮詢

不知道台灣現在有沒有類似的計畫在進行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